财新传媒

昂贵的医强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公立医院不改革,缓解医患冲突的技术性道路走不通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盛梦露
 

  保监会和国家卫生计生委等部门正酝酿在全国推行医界的交强险——“医强险”。

  医强险,即强制医院或医生购买的医疗责任保险(下称医责险),常被看作是缓解医疗纠纷的有效技术手段。一旦出现医疗事故或医疗意外等状况,患者有望通过保险理赔程序厘清责任获得赔偿。卫生部门希望藉此避免医闹尴尬。

  中国早在上世纪末即逐步试点医责险,但推行困难,效果远低于预期。新医改方案颁布实施后,医患冲突并未呈减少的势头,而是频繁转化为恶性事件。医强险因而提上日程。

  2014年1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称,今年要推进医强险,以缓解医患矛盾。据财新记者了解,中国医师协会近期正在搭建医疗风险数据库,希望能对全国的医疗风险进行总结分析。“快的话,今年6、7月就有框架了”, 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谢启麟表示,风险数据库的建立“会对国家制度的制定、保险费率的核定、风险管理都大有好处”。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