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一个村庄的寓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4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2日
自己开发土地,自己规划,农民自主城市化的样板近在京畿,其灰色存在倒逼变革
2014年5月12日,从宏福集团落地窗往南望,一路之隔的平西王府村、小辛庄村密集而凌乱地耸立着许多农民自建房,正是城乡接合部农民自发“种房子”搞瓦片经济的典型。牛光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汪苏 任波
 

  沿着北京的中轴线一路向北,越出通行版市区旅游地图的范围,再行数公里,穿过布局凌乱的“城中村”,就会见到又一座“城镇”,高楼林立,规划有致,配套完善。这里是昌平区北七家镇郑各庄村

  打开这座村庄的网站,大红色乡村牌楼映衬之下,“中国最具影响力村庄”几个绿色大字落入眼帘。2009年,中国村社发展促进会特色村工作委员会等评定“第三届中国名村影响力排行榜”,郑各庄名列第15。

  郑各庄在许多学者心中的分量,并不亚于华西村等更广为人知的村庄。它被誉为集体土地上生长出来的城市、农民自主城市化的代表;所走的道路,被一些学者认为是代表十八届三中全会定调的新土改方向——“集体土地和国有土地同地同权”。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