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视界 > 正文

公共品的非政府提供

来源于 《比较》 2014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4年06月01日
张琦 朱恒鹏
 

  在新古典经济学范式下,“公共品”是作为市场失灵的情境之一加以研究的。其含义是,现实当中有许多物品和服务,由于自身的物理特性,使其具有如下两点性质:(1)非排他性(nonexcludability),意指该物品或服务无法排除那些不付费的使用者。(2)非竞争性(nonrivalry),意指该物品或服务一旦产生,就能以零边际成本向更多的消费者提供。

  由于上述两点性质特别是非排他性的存在,使得这些物品或服务无法由市场提供或提供不足,因此市场失灵了。或者,即便某些物品和服务可以“排他”,但由于其非竞争性,额外增加一名消费者导致的边际成本为零,因此也“不该”排他,否则就是无效率的。如果某种物品或服务非排他,或非竞争,或二者兼有,这样的物品或服务即是“公共品”。于是其结论便是:公共品应当由政府提供。这就是主流经济学公共品理论的全部逻辑起点。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