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杂志 > 《比较》 > 前沿 > 正文

快速经济增长的不稳定作用

来源于 《比较》 2009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09年08月01日
Rapid Growth as A Destabilizing Force
出版日期 2009-08-01
本文见《比较》2009年第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曼库尔·奥尔森
 

  一

  包括某些著名学者和重要政府官员在内的许多人都默默假定或公开指出,经济增长会带来政治的稳定,甚至建立和平的民主体制。他们认为,“经济发展是世界稳定与和平的关键因素之一”1;关系到“共产主义赖以滋生的欲望和动荡环境”2;经济的进步“可以形成阻碍国际共产主义扩张的防波堤”3。近来,汉娜·阿伦特(Hannah Arendt)也在讨论革命话题的名著中把最激进的革命极端主义归咎于贫困4。

  这类观点业已对美国的对外援助政策产生了影响,对外经济援助经常被视为“对走向民主世界的有秩序的政治演化及和平的投资”5。例如,在一份呈交国会

  [《比较》印刷版,点此订阅,随时起刊,免费快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