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直面政府责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完善促动地方政府执行住房保障政策的机制,并推动其可持续化实施,至为紧迫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任波

  飞涨的房价不但正在将大批普通老百姓逐出房地产市场,也在日益侵蚀百姓对政府的信心。如何平抑房价,保障普通百姓的住房需求,必然成为“两会”代表委员讨论的热点。

  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秘书长唐钧分析,目前中国的中低收入者,占到了全体居民的70%-80%,而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买不起房。去年年底以来,国务院再次表示要“遏制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势头”。其中一个主要措施是扩大保障性住房的供给。

  可是,中国能够获得保障房的人群相当有限,保障范围一再收窄。2003年以来,各地政府逐步开始对购买经济适用房人群的资格进行严格限制,供应量也一再紧缩。最终,中国形成了以廉租住房保障低收入人群为主,经济适用房等其他保障形式为辅的构架。据此,一些专家分析,满足前述保障房条件要求的人群不到2.5%。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