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刑事诉讼法的修订契机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3月01日
法治必须从程序正义起步,才能落实实体正义
出版日期 2010-03-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光中
 

  我不想对李庄是否有罪的事实和法律适用问题做评论。我关注的是从李庄案看打黑除恶中存在的程序正义问题。无论是在重庆“打黑”还是全国“打黑”中,程序公正是一个值得我们关注的普遍性问题。

  首先是在审前层面上,即侦查以及审查起诉阶段,辩护权得不到有效的保障,甚至有明显违反正当程序的问题。

  中国的刑事诉讼法律包括司法解释规定的辩护权,没有得到有效保障,最主要的是律师不能会见犯罪嫌疑人。涉黑案件中,在侦查阶段会见需要侦查部门批准,这个还有法律根据。但是在审查起诉阶段,律师可以会见犯罪嫌疑人而不需要批准,在任何案件中都没有例外。审查起诉阶段不让会见犯罪嫌疑人是违法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