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陕南大移民拉开序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规模超过三峡移民的陕南240万移民搬迁工程已经启动,目的是帮助当地群众远离灾害风险和摆脱贫困。未来数年,这对于政府和民众都是巨大的考验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崔筝
 

  下暴雨的时候,51岁的郭勤荣和老伴、孙女晚上就不敢入睡。


  他们的家,在陕西省汉中市略阳县横现河镇老虎坪村半山腰的一小片洼地里,崎岖而狭窄的山路无法通车。略阳位于陕西南部、靠近四川青川,2008年汶川地震之后,县境内地质结构发生很大变化,郭家屋后不远处的山上也出现了一个地质灾害点。一家人想搬迁的念头因此变得强烈,但找到村里、镇里,都说山下没地方搬。

  如今,郭家搬到山下的意愿终于快要实现了。2011年5月,陕南移民搬迁工程正式启动,未来十年,计划投资1100亿元以上,在汉中、安康、商洛三市28个县区迁出240余万人。其中近一半属于扶贫移民,其余属于地质洪涝灾害避险和生态移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