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初步企稳 通胀继续加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尽管通胀在下半年的回落未必立即带来市场的上涨,但压制市场的重要力量之一将会消除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5月的工业增长仍不高,但经济似乎出现了一些企稳迹象,如PMI在5月继续下降,降幅已明显缩小;进口增速较4月出现了显著反弹,并导致贸易顺差再次收缩;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维持上升的势头,房地产投资和一般投资似乎都在加速;工业同比增速的下降似乎也在放缓。

  同时,5月中旬以来,食品领域的通胀环比动量显著增强,并可能导致6月的消费物价指数冲高到6%以上。尽管微观层面,猪周期的继续是通胀上升的具体和技术性的原因,但这是否暗示经济活跃程度在上升,仍然是值得考虑的。

  必须承认,在一些宏观领域及不少的微观企业和行业层面,仍有很多数据和调研结果互相矛盾。例如5月新增信贷量显著低于预期,出口增速大幅下降;再如交通运输设备行业的增速相当低,工程机械的终端需求似乎分化严重,中小企业经营困难的情况也相当普遍。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