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温暖的景深——北井一夫视野中的北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6月20日
出版日期 2011-06-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日本】北井一夫 | 摄影 【中国】刘柠 | 文
 

  北井一夫(Kazuo Kitai)集中拍摄过两次北京。

  第一次是“文革”后期,第二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前后相差20年。作为1944年出生于伪满洲国鞍山、战后在襁褓中归国的日本人,北井无疑是有大陆情结的。尤其是北京,这个以青砖灰瓦的四合院、错综复杂的胡同和路旁古老的街树为符号的城市,令人感到敦厚踏实。用北井母亲的话说,人走在街上,“就跟走在梦里似的”,胸口会一阵阵发热。

  1973年4月,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以前辈摄影家木村伊兵卫为团长、由11名日本摄影家组成的参观团应邀访华,北井便是其中一员。两周时间里,他们参观京、沪、穗等地,把那个特殊时期中国百姓的生活拍成胶片。回国后,木村、北井和另一位著名摄影家篠山纪信三人的作品,在权威杂志《朝日摄影》上以超大篇幅特集的形式发表,引起强烈反响。在中国信息稀缺的时代,那些身着清一色“人民服”的男女老幼,以及在“广阔天地”战斗的原始风景,深深吸引了西方读者的视线。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