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是救世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1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1年08月29日
大跌是市场在对政府失去信心,是投资者面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对谁能担起“救世主”重任的疑虑
出版日期 2011-08-2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1年第3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薛澜

  踏入炎热的8月,全球股市在短短的三星期内接受了一次血与火的洗礼,出现了继雷曼倒闭后的最大跌幅。在8月的前16个交易日,美国S&P指数跌了13%,德国DAX指数跌了24%,而香港H股指数掉了17%,年初以来就乏善可陈的A股居然又跌了8%。截至笔者交稿时,市场的震荡似乎没有一点偃旗息鼓的意思。

  很多人把这次大跌的诱因怪罪在标普于8月5日下调美国长期主权债信用评级。这是美国有史以来首次失去AAA评级。但标普的降级顶多是个借口,真正的原因是市场在对政府失去信心,是投资者面对全球经济“二次探底”的风险,对谁能担起“救世主”重任的疑虑。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