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环境正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8月06日
要避免环境诉求的暴力化,相关的制度安排必须满足理性、公平和民主三项原则的要求
郑戈

  近来在中国内地发生诸多因环境问题引发的大规模群体性事件,一方面展现出民众环境意识的觉醒,另一方面也表明,政府在做出事关环境的重大决策时,未能依照法律和政策要求,做好环境影响评估的公共参与工作。

  法治与民主的共生关系在这类事件中体现得最为明显:为了不使法律规则流于形式,必须有社会监督和民主决策过程;反之,为了使公共参与等民主因素能够在环评过程中真正发挥作用,包含司法救济因素的法治保障又必不可少。环境正义的实现,不能离了包含民主与法治两方面要素的制度设计。目前中国环境质量分配上的不平等主要呈现为这样几种形态: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