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要不要重启核电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2年09月01日
这场关于内陆核电的争议,不仅发生在“挺核”的核电集团和“恐核”的社会民众、环保团体之间,在科学界和工程界内部,也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分歧
福岛事故前,中国一年上马七八座核电站。图为正在建设中的广东台山核电站。
特约作者 王亦楠
 

  在中国核电项目审批停滞一年多后,“核电重启”争议于最近再次发酵。争论的内容涉及安全性、装机规模、技术路线、厂址选择等,核心的问题是:中国要不要重新启动尚在筹建中的内陆核电站的审批程序?

  截至2011年底,中国核电机组已建15台、在建26台(两者累计装机达4141万千瓦),拟建机组21台(累计装机2272万千瓦)。由于现有核电机组已把沿海地区基本布满,拟建的核电机组全部选址在江西、湖南、广西、四川、河南等人口稠密的内陆地区。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