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接最后一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2年第45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1月19日
城投债零违约,银行理财零违约,信托产品零违约——但为什么大家都在问谁接最后一棒?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2年第41期封面文章“中国式次贷”说:“城投债零违约,银行理财零违约,信托产品零违约——但为什么大家都在问谁接最后一棒?”

  其实,包括基金、银行、券商、保险公司等在内的主流金融机构,对城投债的风险也是心里如明镜一般,但是谁让城投债这么能挣钱呢,收益率攀升,风险被地方政府托底。

  有人说,现在投资城投债根本就是艺术,而不是科学,数据模型、投资理论、操作模式、尽职调查、风险控制等传统投资所必备的要素,在城投债面前统统失效。“谁都知道那账是假的,这钱是用来借新还旧的。根本不用尽职调查,你只要知道这个地方现任市委书记和市长是谁,下一届市委书记和市长是谁就行了。”一位投资机构人士这样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