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那么远,这么近——台湾文化在大陆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远”是外在的、政治方面的正襟危坐,而“近”则是内心的、情感的文化共鸣
2011年12月28日,九把刀执导,陈妍希和柯震东合演的台湾电影《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剧照海报。
特约作者 贾选凝
 

  “参天之树,必有其根;怀山之水,必有其源”,这是2012年10月,民进党元老谢长廷前往福建寻根祭祖时的感怀。他这次参访大陆,虽未用官方身份,却被视为带动台湾绿营与大陆交流和对话的契机。“虽然晚了12年,但做对的事情,永远不会太迟。”我们有理由相信,谢长廷泪洒东山岛,不只是政治作秀,更有触景生情的复杂情愫。毕竟祖先假不了,血脉的根基是实实在在的。所谓“饮水思源,慎终追远”的意义,正是暂且抛开政治立场上的差异,在两岸共同认可的中华文化这一框架下,彼此取得理解。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