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西哈努克与波尔布特的恩怨情仇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2年第12期 出版日期 2012年12月01日
他们互相交织的命运折射着柬埔寨、东南亚乃至整个国际形势的政治格局
当地时间2012年10月21日,柬埔寨金边,当地民众持续悼念太皇西哈努克。
特约作者 段宇宏

  20世纪的东南亚政治波谲云诡。胡志明在苏共支持下建立印度支那共产党,后来分为越共、柬共与老挝共三支。

  柬埔寨的命运取决于越南的命运,越南的命运又取决于越共的兴衰,而越共与柬共的背后,则是中美苏三国势力此消彼长、时紧时松的较量。

  正因此,柬埔寨昔日的最高元首西哈努克与柬共总书记波尔布特之间,不断上演着化敌为友、化友为敌的复杂关系,他们互相交织的命运折射着柬埔寨、东南亚乃至整个国际形势的政治格局。

波尔布特与“巴黎帮”崛起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新文化
责任编辑:宋宇 | 版面编辑:冯仁可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