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临危受命木寺昌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1月28日
日本新任驻华大使认为,中日关系改善没有魔法,惟有不断沟通,增强了解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牛光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山 研究员 舛友雄大

  1月23日的北京,又是一个雾霾天。四个多月前,日本大使馆门前因反日游行而人声鼎沸,如今已恢复了安静,街道上的栅栏早被移除。

   此时,肩负向中国领导人递交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亲笔信重任的日本执政联盟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正在北京访问。到任一个月不到的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接受了财新记者的专访。

  “要扩大与加深日中友好关系,”这位日本驻华首席外交官重申,要与中国各界人士接触,化解中日关系中的矛盾。

  此前,日本政府决心更换前大使丹羽宇一郎后,新大使人选西宫伸一尚未赴任便溘逝,随后多位人选婉拒邀请。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