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互联网标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2月25日
从缅甸和伊朗的对比来看,以普及开放互联网带动整个社会发展,是一条现实的改革道路
□ 谢文 | 文

  春节去缅甸一游。赶着这时候去,是因为国内媒体近年来十分关注缅甸的改革开放,称其力道猛得惊人,步伐大得炫目。遥想中国改革开放之初,也曾有一段日新月异、历史遗存扫荡一空的黄金岁月。唯恐过几年再去,缅甸变成山寨版的新加坡,就没什么可看的了。

  缅甸街头跑的都是日本和韩国的二手车,多刷成白色,居然也开始堵车了。当地人说,仅仅两年前,由于长达二十多年的世界经济制裁,街头车辆数量稀少,多是二三十年车龄的老爷车。如今,缅甸大城小镇商业繁荣,以地摊小铺为主,人声鼎沸。总体感觉有点像中国上世纪80年代的景象,整个社会动起来了。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