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时代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竞争性贬值可能产生严重破坏。货币市场缺乏国际合作,宏观经济政策的基本原则缺乏共识,这让人想起20世纪30年代,很危险
◎ 乔治·索罗斯 | 文

  经历25年的经济滞胀后,日本放弃了正统的货币政策,转而实行量化宽松。欧元区则实行正统的货币政策和财政紧缩政策。换句话说,欧元区正在朝着日本拼命要逃离的情境发展。但是,日本和欧洲严格来说不可比。日本是一个国家,而欧盟是一个不完整的联盟。欧元区实行的紧缩政策真有毁掉这个联盟的危险。

  欧元有着设计者们没有觉察的缺点,一个后来变得致命的缺陷是,通过建立独立的中央银行,各成员国的政府债券以同一种货币计价,而它们对这种货币都没有控制权,这就产生了违约风险。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