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财政过紧日子之道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靠行政改革减员减支,靠财税改革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

  最新财政收支数据表明,“过紧日子”已非未雨绸缪,而成严峻现实。2013年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收入增长6.9%,同比回落7.8个百分点。3月,中央财政收入同比下降5.2%。时隔五个月后,中央财政收入再度呈现负增长。与此恰成对照,一季度全国公共财政支出同比增长12.1%,支出增幅远高于收入增幅。

  这并非偶然波动。中国经济已进入高速增长向中速增长的转换期,财政收入增幅下降恐将常态化。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政府曾数度面临财政收入增长乏力的局面,譬如“入世”之初,但此番境况具转折性意味,不可存苦尽甘来的侥幸之想。相关部门应以预算规范和透明为抓手,超越“边际改进”,全力加速推进财税改革。(参见本刊2012年第36期社评“紧日子该怎么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