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债市硕鼠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债市连爆不当利益输送大案,牵涉面之广、资金之巨超乎想象
“鼓励当坏人”的体制问题不解决,债市中的利益输送渠道,很容易就有更新升级的更隐蔽的版本。根本的、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在哪里?CFP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凌华薇 郑斐 王申璐 张冰
 

  噤若寒蝉。用这个词来形容债市中人现在的心情,并不为过。

  4月11日,周四一早,位于上海浦东的万家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邹昱没有如常上班,并与公司失去联系。五天后,万家基金公告称邹昱离职,但传言已散开。4月15日午盘后,多家机构投资人抛售万家相关基金,引发市场高度关注。

  经万家基金确认,年仅31岁、业绩排名靠前的邹昱被公安部门调查。这正是最近不少债市中人的噩梦。

  过去一年多,债市走牛,不少券商和基金在A股熊市中还能维持业绩,主要拜固定收益部门的努力所赐。然而,同期有关部门开展的债市调查越来越深入,恰似一道紧箍咒,令不少金融机构中浸淫债市的老手惴惴不安,颇有风声鹤唳之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