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资管混战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2日
中国财富管理版图迅猛扩张新旧势力正面交锋,8号文暂时控制发展速度格局将如何因此变化
银监会推出的8号文力求规范非标准债权市场,或将大大压缩包括券商、信托公司、第三方机构的通道业务,但这并不能改变高歌猛进的券商创新。Robin Fall 摄
《财新周刊》 记者 张宇哲
 

  业界逐渐冷静下来:银监会理财新规对泛资产管理行业(即大资管)的效应,没有一开始市场反应的那样糟糕。

  3月27日,中国银监会发布《关于规范商业银行理财业务投资运作有关问题的通知》(下称8号文),对商业银行理财资金直接或通过非银行金融机构、资产交易平台等间接投资于“非标准化债权资产”业务做出规定。

  与业界最初普遍第一反应的悲观观点不同,北京产权交易所董事长熊焰认为,银监会明确了理财投资于非标债权的合法性,界定了非标债权的适度空间,提出了“一一对应”的风控原则和相关信息披露要求,这对泛资产管理行业应属长期重大利好。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