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产税试金石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叶伟强

  房产税的靴子一天不落地,人们的神经就始终紧绷,一点点风吹草动都会一惊一乍。近来关于杭州准备开征房产税的传言,又如一石激起千层浪。

  财经新闻记者更有责任关注房产税政策。即便有些信息并不那么靠谱,也必须多方求证。财税部门近来对于记者们的“骚扰”已是不胜其烦。

  房产税之所以如此受关注,固然是因为事关人们切身利益,政策取向不明也是主因。这正是产生流言的两个重要条件,更何况,空穴来风,并非无因。

  房产税是调控房地产的权宜之计,还是税制改革的必要之举?是为了统一规范不动产的各种税费,还是政府的新财路?这些问题早在十年前,即2003年中共十六届三中全会的决定就已经明确,比如,以“降低建设交易环节税负、增加保有环节税负”为目标,整合简化税种,将房屋和土地合并征税,将房产税和城镇土地使用税合并为房地产税,取消土地增值税;清理取消各种不合理收费;房地产税按评估值征收;开征房地产税后,不提高总体税负水平;等等。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