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新安江生态补偿样本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全中国第一个跨省流域生态补偿试点进行一年多,浙皖两省均尝甜头。新安江模式能否推向全国?
3月15日,黄山学院自动化专业的志愿者在新安江上游率水河畔放生鱼苗。余勇/中新社
《财新周刊》 记者 王晓庆
 

  生态补偿在不少发达国家已是基本的环境准则。中国民间呼吁生态补偿落地已有多年,各级政府也有意尝试,但多年来一直未能真正破冰。

  生态补偿机制,是一种让生态破坏的责任者承担经济损失,让生态环境保护者、建设者或生态环境破坏受害者得到补偿的制度安排。

  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新组成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环资委召开的第一次会议,即专门听取国务院11部委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情况的汇报。4月23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审议了国务院关于生态补偿机制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