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16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问:北京市将在6月实施八项措施,以缓解出租车“打车难”。“打车难”问题已被诟病良久,此次调整是否能够根本改变?

  北京读者 黄恩

  答:国际上,出租车的经营权一般直接让渡给个人,采用个体经营的方式,因为没有公司介入,就不用交“份子钱”,可以有效地避免出租车公司对司机的“剥削”,降低出租车的价格,使公众获利。

  根据1997年由原建设部和公安部联合颁布的《城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出租汽车经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可以申请获得出租车经营权。但是,在中国的绝大部分城市中,都将出租车经营权出让给了出租车公司,而不是直接出让给个人。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