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行“僵尸”IPO之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整个投资银行业界面临两大问题,一是生产力过剩,一是青黄不接
《财新周刊》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戴甜
 

  银河证券香港IPO在4月22日启动了预路演,这个15亿美元的项目,总共有16家承销商参与推介。

  这还不算最“豪华”的阵容,去年12月,人保集团(01339.HK)上市,承销阵容空前,总共有17家投行参与。

  IPO市况持续低迷时,越来越多的项目中出现投行一拥而上的状况。许多投行以带来基石投资者为通行证,跻身承销行列。发行人通过这种提早锁定发行筹码的基石投资者制度成功上市。

  后果是,资本市场则迎来一批股票流动性极差的上市公司。而整个投资银行业正面临着两大问题:产能过剩和青黄不接。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