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民间救援大检阅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汶川地震五年来,草根慈善志愿力量走向组织化、专业化,政府对待民间组织的态度也更友好开放
2013年4月22日,在地震重灾区宝兴县的熊猫青少年宫安置点,红十字会设立了一个募捐接收站。陈羽啸/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蓝方 陈宝成
 

  “都被垃圾包围了,这些垃圾必须尽快处理掉!”4月21日,芦山县人民医院外,从广汉赶到芦山县城的志愿者廖全福,指着他车后手写的呼吁清理垃圾的字条,向周围的记者吼道:“流动厕所也必须抓紧时间配齐,要不这里就成垃圾场和露天厕所了!”

  廖全福曾参加五年前的汶川抗震救灾,自认“有救灾经验的专业人士”;他还关注环境和鸟类保护,在新浪微博实名注册了“白鹭卫士廖全福”。在抵达芦山抗震救灾之前,他刚从西安兴教寺拆迁现场回来。“4·20”地震后当夜,廖全福从成都驾车接载包括财新记者在内的多位媒体从业者,一路奔袭,终于在地震发生24小时内赶到芦山县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