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活在地震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4月29日
龙门山断裂带沉寂的能量再次迸发,几无设防的仁加村村民受创巨深
2013年4月22日,芦山县清仁乡仁加村后坝组一处安置点。两天前,王晓霞的丈夫在地震中遇难。原丽阳/CFP
《财新周刊》 记者 谢海涛
 

  油菜籽又快熟了,青绿色的茎杆,载着日渐饱满的菜籽,无声地铺在四川省芦山县清仁乡仁加村的周边。

  等不及它们的成熟,仁加村河西组的一位村民,在靠近路边的油菜地里,割出一小块空地。这块空下来的地方,将用于搭建帐篷。

  他的身后,是房倒屋塌的河西组;他的身前,仁加村前坝组的小巷里,像被炮火轰过一样。村子深处,村民陈光武家的灶房挤压成一团,他的岳父、生于1914年的张宋兴,没有活到100岁,数日前被砸死在下面。村民王美家一片废墟,这位41岁的母亲,为救8岁的女儿李婷,母女一起遇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