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健力宝之父的悲剧性落幕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李经纬(1939-2013)中国企业家,健力宝集团创始人
“健力宝之父”李经纬的一生经历了辉煌与没落。
□ 龙雪晴 | 文

  去职、发病、获罪,短短九个月中,李经纬完成了一个企业家悲剧性的落幕。时至2013年4月22日,国产饮料业曾经的代表人物李经纬骤然离世,终年74岁。就在去世之前一年半,中风瘫痪已近十年的他被法院判定,曾从其一手创办的企业健力宝贪污331.88万元。

  李经纬1939年生于广东三水,出生前父亲已死于战乱,母亲不得不把他送到孤儿院。他十岁开始打零工,擦皮鞋、在戏院为人扇扇子,没进过一天学堂。1954年,他进入三水印刷厂当工人,后升任副厂长、厂长。因为热爱体育,1960年被当地县体委看中,提拔为副主任。1973年,他又从三水体委被调任三水酒厂,每天背着米酒,到佛山和广州挨家挨户推销,十年后担任厂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