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有危机意识才能避免危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06日
勿需在意外资看空中国,但要充分认识当前中国经济的内在风险,反思与总结此轮金融危机以来的应对政策。重启改革议程,回归改革导向

  近来,多家国际机构看空中国经济。惠誉对中国偿还长期本币债务的主权信用评级由AA-降至A+;穆迪虽然维持中国主权信用评级不变,但将前景由“稳定”下调至“负面”;摩根大通建议其客户减持中国股票;4月30日,《华尔街日报》中文网在显著位置刊文,称“中国需要一场1997式金融危机”。

  “看空中国”的论点如此集中出现,为近年来所仅见,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尘埃落定之时,对顽强抗击危机且作用重大的中国经济不再强烈看多,更是值得深思。这股看空中国潮引起了国内政商两界的重视,有些官方媒体做出了颇为激烈的反应。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