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宁高宁打造食物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13日
在竞争最激烈的领域打造中国粮油食品全产业链,中粮集团掌门人宁高宁与时间赛跑
宁高宁一直在做一件被普遍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在国企中践行职业经理人文化。身在国企,他认为:“所有制不能100%决定所有问题,更重要的是公司治理结构和经理人制度。” 梁子/东方IC
《财新周刊》 记者 何春梅 于宁
 

  在国企领导人这个群体中,55岁的宁高宁有所不同:大多数央企领导人出身基层一步步干上来,宁高宁不是,大学时代就读经济系,又是改革开放后第一批MBA,在美国匹兹堡大学获工商管理硕士学位;宁高宁不打官腔,回答问题直接;更重要的是,宁高宁一直在做一件被普遍认为做不到的事情:在国企中践行职业经理人文化。

  “所有制不能100%决定所有问题。”身在国企,宁高宁如是说,更重要的是公司治理结构和经理人制度。这句话与世沉浮,以前是离经叛道,后来成为新常识,今天则常被讥为西西弗斯式迂腐。但这些想法,跨越了宁高宁从华润到中粮的职业生涯,也始终是他“新国企试验”的核心内容。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