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20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问:5月15日,中国、印度、日本、新加坡同时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此举意义何在?

  北京读者 赵华

  答:中国等国家的加入,使北极理事会成为关注焦点,有助于该组织在北极开发上发挥更为显著的作用,提升世界对北极的关注。

  北极理事会成立于1996年,是一个高级别政府间论坛。多年来一直是供科学家交流科研成果的平台。

  从2007年开始,中国以临时观察员的身份参加相关活动。而观察员国受邀参加工作组会议,并有权通过北极国家或代表北极原住民的永久参与组织,来提出项目并提供资金。也就是说,未来,中国将可通过双边渠道施加影响,增强对北极事务的参与。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