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业风险未脱媒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0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5月27日
商业银行的风险与不断更新的多元化融资渠道需要有效隔离,这对银行的风险管理与银行监管再提挑战
◎ 廖岷 | 文

  在金融“脱媒”进一步加剧的大背景中,由于商业银行与不断更新的多元化融资渠道并未有效隔离,出现金融在“脱媒”而银行业风险没有完全“脱媒”的状况。

  加之,外部法制、信用环境建设仍相对滞后,银行业面临的风险更加复杂、隐蔽,这些都对风险管理和风险监管提出了挑战,更需不断思考和完善。

  当前,首先促使银行风险管理难度上升的是利率市场化进程。从各国经验看,其利率市场化过程中,银行为了维持自身地位,应对来自其他金融机构的竞争,一般会通过综合化经营、创新业务品种和服务等手段进行应对,这客观上也造成风险的不断加剧和积累。中国当前正处在利率市场化改革的关键阶段,银行为应对这一挑战,跨业“创新”的冲动强烈,风险管理难度加大,未来整体风险水平可能上升。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