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按下葫芦浮起瓢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6月10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19期文章“‘贸易’融资的秘密”,曝光了进出口企业虚增贸易,主要借助大宗商品通过银行贸易融资套利的情形。

  作为前银行人士,笔者也经手过类似进出口企业客户的业务。资金汇出香港后,境内企业将黄金简单切割,出口到香港,资金得以再次流入。循环往复,一周可周转2次,激进银行可做到三次,年化收益近50%,而且是无风险套利。近期亮丽的出口数字之下是苦不堪言的贸易加工企业和逊色的境外统计数字,港口和船运也是惨淡经营。这些企业频繁将同一批货物在保税区“一日游”,背后是为了满足监管者对收付汇有真实贸易背景的要求。套利的背后是人民币汇率和利率的非市场化。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