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答疑(《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25期)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问:今年6月,国家统计局在其官网上曝光广东省中山市横栏镇在工业企业统计造假,程度超过以往。统计造假何时能止?

  北京读者 许魏

  答:国家统计局近年在统计方法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希望减少数据失真,但从实际效果看,不尽如人意。最主要的在于,统计的独立性未真正实现,各级政府部门及政府官员对源头统计数据的直接干预未切断。

  在现行考核制度下,地方政府对各类与升迁相关的数据热切关注,高估统计数据的意愿和冲动强烈。尽管各级调查队作为国家统计局的派出机构,由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但地方统计局仍归属地方管理,相较于调查队负责的价格数据等,统计局负责的投资等GDP核算相关数据与政绩关联度更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