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风险演进与监管改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未来中国金融机构的业务结构将进一步转型与分化,这种变化将深刻改变金融风险的形态及构成,给风险管理和监管带来复杂挑战
◎ 张晓朴 | 文

  近十年以来,业界对金融风险的认识和管理能力有了明显提升,然而,相比之下,金融风险的演变似乎要更快。尽管金融风险整体可控,但风险的总量、性质和结构却都在不断演变。

  ——金融机构业务规模持续扩大,业务结构不断演变。过去十年,金融资产规模高速增长,金融风险总体水平也随之上升。这种风险积聚的过程并不是简单的数量叠加,在局部领域甚至可能由量变引发质变,例如,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风险集中上升。更值得关注的是业务结构的微妙变化。以银行业为例,与十年前相比,资产方各项贷款比重已从57%下降到约50%,小企业贷款和个人零售贷款占比上升明显;负债方各项存款的比例从80%左右下降到75%,势必对金融企业融资结构和流动性管理带来深远影响;同时,表外业务快速增长,理财业务以及汇率、利率衍生产品等的规模以年均20%—30%的速度增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