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钱荒”到几时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财新《新世纪》周刊2013年第24期“市场的紧日子”等报道连续追踪资金紧张局面。鉴于中国经济的不透明性,恐怕无人能准确说出流动性何时会改善。

  “钱荒”重创了股市。进入6月以来,原本低迷但相对稳定的股市累计下跌数百多点,跌幅超过30%。极度失望甚至恐慌的情绪在蔓延,这种下跌非常不正常。再看看银行。虽然银行拆借利率大幅飙升,但还没有哪家银行真正受到伤害。银行的资产状况究竟如何,人们并不知晓。来自监管方的消息只是试图打消人们对危机爆发的顾虑。从市场的反映看,这很不够,甚至加重了人们的疑虑。对流动性的错判和季末效应让银行经历了慌乱的6月。随着季末效应的消失,流动性会有所改善。但是,对于中小银行来说,这样的改善是相对的,而不是绝对的。在经历最初的震惊和慌乱之后,中小银行必须立足自身来改善资金状况,而这很可能需要很长时间。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