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峰并立升值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01日
十年前问题初起时我们准备不足,如果说汇改迟缓有代价,也只能看作是为开放发展必修课所付的学费
□ 卢锋 | 文

  时间是真相的显影剂。回望十年,一些事看得更清楚。

  汇改为何特别难?利益影响显然要紧。低估汇率类似于给出口部门提供补贴,出口企业不乐意升值在情理之中。出口依存度较高的地区,官员担心升值影响当地经济增速。有关领导看重贸易与外资增长,担心升值妨碍达标。高层决断前,相关利益牵制作用就更明显。

  就思维方式而言,允许汇率这个基本价格变量发挥更大作用也有特殊困难。发挥价格机制作用需超越转型期“价格不管用”的心态制约。在面临汇率升值这类全新的涉外议题时,零和游戏的思维方式仍会有影响。转型环境下推进改革,涉及价格机制调节,或关乎内外关系调节,都会各有困难。汇改要“毕其功于一役”,自然难上加难。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