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环境法修改的向度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 徐祥民 | 文

  中国《环境法》立法目的应当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而不只是“防治污染和其他公害”。这绝不是为了新潮或时髦,而是希望用这个标准衡量《环境法》各项原则、制度、规范的设计或删改。为此,《环境法》修改应当沿以下四个方向展开:

  环境损害:《环境法》制度体系应以环境损害类型,或人与自然关系中出现或可能出现的非正常状况为依据,目前主要包括环境污染、资源减少、生态破坏和环境退化。《环境法》不应只应对具体环境问题,而应考虑如何创立更多“一般”,从针对“个别”建立的规范、制度中提炼出具有“一般”性的基本法律制度。此外,有能力“对环境损害的防治效果”负责,“对环境质量恢复或恢复到何种程度”负责的只能是政府。对此应加以明确。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