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土壤污染真相尚远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28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7月22日
广东省公布珠三角初步的土壤污染现状首开先河,但无论广东还是全国,已有土壤污染调查还不足说清现状
《财新周刊》 记者 李雪娜
 

  中国的土壤重金属污染真相,终于在广东撕开了一道口子。

  2013年7月10日,在广东籍全国人大代表出席的土壤污染治理专题调研会议上,广东省农业厅、国土厅首次对外公布珠江三角洲地区土壤污染调查数字。广东由此成为全国首个主动公开省内局地土壤污染数据的省份。

  广东省农业厅称,珠三角部分地市开展的土壤重金属污染抽查结果显示,珠三角地区28%土壤重金属超标,汞超标最多,其次为、砷。

  这一数据与广东省国土厅公布的22.8%调查数据相印证。国土资源部与广东省政府合作开展的“广东省珠江三角洲经济区农业地质与生态地球化学调查项目”结果显示,三类和劣三类土壤则占了珠三角土壤的22.8%,重金属主要超标元素为镉、汞、砷、氟。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