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混沌、分形与反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3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8月26日
从自然界到人类社会包括股市,经混沌、分形,把简单变化成无穷的实例,而反馈可能是促成这一演化机制的内在机理
□ 贝乐斯 | 文

  “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简单的规律演化出复杂的世间万物。DNA只有ATCG四种碱基,AT和CG两种配对,可决定人类的体貌心智与性情禀性。这种把简单演化成复杂,把有限变为无穷的机制让人着迷。无论在自然界还是人类社会,混沌与分形是从简单变化为无穷的过程,反馈则是转换的演化机制。

  反馈无处不在。反馈,就是把系统的输出再反过来回馈给系统作为输入。从自然界到股市,存在着反馈。投资中最重要的概念“复利”就是一种正反馈的结果。按Y=X×(1+R)不断循环反馈,当反馈周期变得无穷短时,根据欧拉的发现,这种复利成了自然对数底数e^R的形式。现代银行系统本质也是从存款到贷款再回到存款正反馈机制,一元钱在留下准备金后,在银行体系内反复循环变为几元钱。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