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白酒办”的逻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财新周刊》 记者 邢昀

  我的一位老同学要回老家办婚宴。筹备时,他专门定制了婚礼用酒,酒瓶上用新人的婚纱照装饰。然而,婚宴前一天,突然接到电话,地方酒厂要求他换掉宴席上用的外地酒,改用当地生产的一种酒。

  这种酒是当地政府接待用酒,县城的公务商务、红白宴请都只能用这个品牌的酒,形成实质垄断。大小饭店也会推荐这种酒,如果拒绝,酒厂的工作人员会主动打电话推销。

  这位老同学接到电话后不解,“我自己办宴席,爱用什么酒就用什么酒,凭什么要换?!”但随即,他的父母接到各自单位领导来电,寒暄之后,话题的重点便转为用本地酒代替婚宴上的外地酒。问及缘由,原来县政府下设的“白酒办”打电话给同学父母所在单位领导,要求做通工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