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北京叫车软件收编博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严守出租车行业价格和数量的管制壁垒,才是官方收编叫车软件的真正目的
北京永定门东街,新式出租车召车牌设立。徐晓帆/CFP
《财新周刊》 记者 任重远 实习记者 欧阳银华
 

  依靠技术创新跨越政府管制的壁垒,看起来并不那么容易。

  2013年8月20日,北京市出租汽车统一电召平台96106首批手机叫车软件上线试运行,嘀嘀打车、摇摇招车、易达打车、移步叫车等四家软件,率先进入官方平台。

  这类以自由加价为核心功能的手机软件,能将乘客的叫车需求推送给附近出租车司机,自2012年在中国出现后即迅速流行,成为解决老百姓“打车难”一大利器的同时,也对现有出租车价格管制政策造成冲击,在被交通管理部门隔空喊话几个月后,面临被招安的命运。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