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宜反行政垄断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4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2日
行政垄断是滥用行政权力的行为,造成了经济效率的下降,并给消费者的福利带来了损失
◎ 江山 邓志松 | 文

  在中国致力于全面推进市场化的经济体制改革过程之中,有一股来自政府内部的力量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突出地表现为实行地区封锁的地方保护主义,极大地影响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健康和有序运行,学术界习惯将这种行为称为行政垄断。有鉴于此,我国2008年8月1日起实施的《反垄断法》中专设“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一章予以规范。

  行政垄断是行政机关及准行政机关滥用行政权力干预市场经济运行,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行为。这一概念由四个要素组成:(1)主体是行政机关或法律、法规授权的公共组织;(2)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滥用其合法拥有的行政权力;(3)滥用这种行政权力干预市场经济的运行;(4)发生了排除、限制市场竞争的后果。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