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回归国企本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现阶段需要中央政府以强大威权重拳出击,杀邪立正,遏制国企腐败势头的恶化;将来呢?
◎ 王涌 | 文

  最近,中国最大的国企之一中石油连发腐败窝案,现任国资委主任、前中石油董事长蒋洁敏落马。这标志着国企腐败已经达到相当严重的程度。国企腐败的根源是什么?为什么国企会孕育出腐败的“大老虎”?

  国企是腐败的重灾区,如果任凭这种趋势蔓延下去,在不远的将来,会出现崩溃性的后果。所以,在现阶段,需要中央政府以强大的威权,重拳出击,杀邪立正,遏制国企腐败势头的恶化。

  但更深刻的问题是,打了几个“大老虎”,国企腐败就能根治?问题远没有如此简单。因为中国的国企腐败与它的隐秘功能复杂地交织在一起,决定了国企治理结构的缺陷,而治理结构的缺陷必然导致结构性的腐败。这些治理结构的先天缺陷,主要表现为:一是政企不分,二是家长制,三是财务不透明。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中石油反腐
版面编辑:喻竹杨洋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