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G20:如果中国不再刺激经济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搞好政策协调诚然重要,但各主要经济体要“首先办好自己的事”。对中国而言,就是以全方位改革应对经济“换档”减速与转型阵痛

  面对相似的经济困境,同在G20峰会之际,中国做出了不同以往的政策选择。在刚刚结束的第八次G20峰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为了从根本上解决经济的长远发展问题,必须坚定推动结构改革,宁可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此举显示,中国决策层将坚持“稳增长”,但给予“调结构”更大权重。中国不会再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外部不应对中国继续充当“全球经济火车头”抱以不切实际的希望。

  目前,全球经济仍笼罩在“大衰退”阴影中。美欧经济缓慢复苏,但主权债务、失业率等不确定因素依然很多。特别是自5月以来,新兴市场国家普遍出现资本外流导致的本币大幅贬值,通胀上扬、出口不振。新兴经济体会否在逆势强劲增长数年后,沦为下一个经济重灾区,它们是否需要出台新一轮经济刺激计划,令人关切。增长与就业也成为本次圣彼得堡峰会的主题。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