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藏金于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局部战争阴云再起,黄金避险功能重新凸显,中国是否还有必要增加黄金储备?是由央行增持,还是藏金于民?
《财新周刊》 记者 周群
 

  由于担心美国等国对叙利亚发动军事打击,市场避险冲动再次推动国际金价上涨,一路飙升至1420美元/盎司。

  各国央行一向是黄金主力买家,自2011年一季度以来,保持了持续购金的趋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俄罗斯连续十个月增加黄金储备,已经达到1002.8吨。7月,土耳其、哈萨克斯坦、法国等也增加了一些黄金储备。

  中国黄金需求和消费一直在剧增,但中国官方公布的黄金储备数量一直是2009年的1054吨。据中国黄金协会在2012年底推算,中国要达到世界央行黄金储备的平均水平,需要约6032吨黄金。

  央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曾表示,增加黄金储备和投资会是央行考虑的一个选项,但需要综合考量。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