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上海自贸区金改破局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09日
吸取以往区域金改缺憾,自贸区金融系统改革自上而下制度创新,激活市场和资本活力
记者 王晓庆
 

  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下称上海自贸区)方案中,金融市场利率市场化定价和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尤为外界关注,其他的相关金融配套政策也陆续出台。

  “金融系统改革方案在此前报批的内容上有所缩水,例如自贸区内设立商品期货交割仓库的内容,在第一期自贸区方案细则中可能不会体现。”接近上海市政府的人士告诉财新记者,在国务院8月22日正式批复了上海自贸区方案后,进入各个部委制定细则的阶段。

  证监会、银监会、保监会对自贸区方案细则的制定,提出不少建议。以设立商品期货交割仓库为例,证监会当时提出反对的理由是,开放的目的是给予国内相关机构充分的竞争环境,但这一项开放,“会挤垮国内期货交易所,不如多给他们一些时间先成长”。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