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改的机会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凌华薇

  伴随近期经济数据的出台,多家国际投行的中国经济研究主管都调高了三季度对中国GDP增速的预期,中国经济再获喘息。这有力反击了前一阵宣布中国银行业即将迎来不良资产大幅回潮的看法。换言之,危机延迟了。

  过去几年中,在天量信贷之后,有影子银行、同业业务,未来还可以有优先股、永续债、资产证券化⋯⋯总能找到金融工具来加杠杆、稳杠杆,为经济增长提供弹药。“钱荒”似乎总是暂时的。即使发生了危机,也有很多工具可用于处理风险。央行行长周小川在近期的雄文《资本市场的多层次特性》里,叙述了结构性分层这一工具如何可被用于降低风险,不排除不久的将来就可能被引入中国的金融市场。结构性产品是个灵活的金融工具。获得高杠杆后放大收益,可以用来营养自己,孝敬关系;也可以用于提供某种显性担保,做出可以卖得出去、更有吸引力的资产证券化产品,为经济增长创造必要的流动性。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