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双汇大收购的启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6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16日
双汇的交易采取国际资本市场最通行的全面收购形式,最为市场与监管当局所理解,也有利于未来的业务整合
□ 胡祖六 | 文

  中国企业走出去,是中国经济发展到现阶段的必然趋势,也是中国政府一直积极倡导的政策目标。双汇国际以71亿美元收购美国乃至全球最大生猪生产与猪肉加工的企业——史密斯菲尔德(Smithfield),获得了美国外国投资审查委员会的通过。余下的程序中,最重要的是得到股东大会的表决批准,应该悬念不大。此项交易如果如期交割,将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美国规模最大的收购交易,也是中国私人企业在海外最大的收购,同是中国在全球自然资源产业外的最大收购,显然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双汇收购史密斯菲尔德的案例值得认真分析解读。自2005年中海油收购尤尼科失利后,中国企业、政府与公众大都视美国为收购禁地。但双汇知难而进,打破了中国企业在美国市场做不了重大战略收购的神话。那么,双汇的成功秘诀在哪里?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