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持久战,也要重点突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3年第37期 出版日期 2013年09月23日
叶伟强

  很久没见这么平静的中秋节了。月饼、大闸蟹等各种迎来送往,在反腐的背景下褪去了过度的喧嚣。反腐收效一时不难,难的是长效化。中国不缺制度和法律法规,反腐效果不彰,是因为难以落实。制度化的根本,还是要求“把公权力关进笼子里”。

  但事实上公权力且放不进笼子里。转型中国解铃尤需系铃人。这决定了改革需要政府主导,也决定了过程的艰巨性和长期性。政府改革自己的难处首先在于最高层的决心;即便决策层决心已下,也必然遭到既得利益者层层抵抗;实践中,如何破除低效的制度、重建有效的制度,都是难题所在。三方面的困难互相交织,更会互相影响,任何一方的挫折都会增加其他方面推进的难度。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